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成年心智障礙者成長團體-當我們同在一起

<長榮大學社工所實習生-吳莘義>
        這次因著實習有機會學習帶人際互動團體,藉由遊戲讓服務對象學習與他人相處的技巧。團體過程中,服務對象很投入於每一次的課程,勇於表現自己,互動中也充分展現幫助他人的心。團體會運用繪畫、歌唱、比手畫腳、說故事等不同方式進行,服務對象皆能開心學習也從中學習技巧讓團體在歡樂中開始,也在歡樂中結束。
        尊重是很重要的團體目標之一,在老師的提醒與指導下學員學會在發言時、遊戲過程中、討論的時候,學會等待及尊重他人,此為在團體中看到的成長。       
        互助是增加自己與他人相處良好的關鍵,團體中詢問在日常生活中如何互相幫助服務對象會在分享平時在工作中互助的情形,或許表達能力需要再學習,但是勇於助人的心與精神令人感動。
        歡樂的學習可以讓服務對象更開心的面對不一樣的下午,每一次的團體都在開心的過程中進行,不論是歌唱或比手畫腳,都是在開心的氛圍中完成學習。
        彼此尊重、互相幫助、歡樂學習,是此次團體中很重要的目標,服務對象在開心的學習中成長,藉由分享彼此互相學習成長,領導者也從中感動著服務對象勇於學習的成長改變。這次帶團體的經驗,將化為下一次團體的經驗累積,一次次會更好。希望服務對象能把課程中的學習運用在生活中,讓學習內化於每一位服務對象的生活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