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4日 星期五

態度決定價值

</職業重建組職評員施宜君>
歐嗨優~歐嗨優~歐嗨優~~~,床頭的蠟筆小新面帶笑容,但卻發出令人刺耳的鬧鐘聲,聲聲作響,逼得我只好抬起沈重的手臂,重重的按下鬧鐘開關。努力睜眼一看,已經是740了!簡單的梳洗後,拿起桌上的包包就急忙的騎著機車上班去。騎在熟悉的路上,看著身邊的機車騎士,大家都是為了生活努力著,腦海中,突然想起李宗盛的歌:「你我皆凡人,生在人世間,終日奔波苦,一刻不得閒……」,有時覺得,工作真的好辛苦,每天有處理不完的公事、瑣事,真希望能好好的休假,然後,一頭栽進墾丁的懷抱裡,碧海、藍天、白雲、沙灘….那畫面想來,真是令人神往心羨…
正神遊著,路旁突然出現一個人影,吸引我的注意:一位年約35歲的女性推著輪椅。而令我震驚的是,那輪椅上坐著的另一個女孩,有些面熟,定眼一瞧,她不就是隔壁的鄰居—小雅嗎?我當下閃過某天晚餐媽媽跟我提及,小雅沒工作之後,身體狀況每下愈況的事情。或許媽媽期待我能為小雅留意合適的資源,但是,當下我並未放在心上,就當是用餐時的閒話家常,左耳進右耳出,隨即把視線又移回「康熙來了」,繼續沈溺在主持人、來賓的爆笑對話中。身後機車騎士按著喇叭,將我飛轉的思緒拉回現實,一眨眼,紅燈轉變為綠燈,身後的喇叭聲催促我前進,心想,再多的疑惑也只好留待晚餐時間詢問媽媽了。
下班後,我將早上看到的狀況告知媽媽,媽媽惋惜又無奈的告訴我小雅的故事:小雅,領有智能障礙手冊,之前在安平某一家工廠工作,工廠附近的交通不方便,所以她的父母必須每天輪流接送放她上下班。小雅在工廠負責縫紉、修剪線頭等簡單的工作,雖然領的薪水很微薄,但是她樂在其中,沒有一絲抱怨。雖然我很少跟小雅碰到面,但總是會從媽媽跟鄰居的閒聊中得知她的消息,而且,小雅晚上最喜歡的休閒活動就是歡唱卡啦OK,她那不算好聽的歌聲也常陪伴著我完成報告的撰寫。更令人佩服的是,小雅每逢放假日,最喜歡做的事,是步行到社區外的公車站牌,然後搭著公車到她喜歡的地方逛逛;有時,還會在台南市火車站看到小雅的身影,沒錯,她正預備搭火車到阿里山遊玩,別懷疑,這都是她獨立完成的,那時的她…不像身心障礙者。
但是,就在去年底,小雅被解雇了!他的老闆考量現今景氣不好,公司難以生存,所以將小雅解雇了。小雅的父母非常擔心,也期待小雅能再找到一份工作。但是,在這景氣低靡的環境,他們知道,智能障礙者要找到一份工作是多麼的困難,所以,也就打算讓小雅先待在家中休息一陣子。隨著時間的過去,一個月,兩個月…小雅突然因身體不適被送到醫院,醫師診治後,表示小雅有輕微的中風,這個令人震驚的消息讓家中倆老不知所措,但也無可奈何。現在的小雅,更不可能外出就業了,她從原本活蹦亂跳、古靈精怪,每天跑進跑出的模樣,變成癱坐在輪椅中,每天需要作復健的人,想來,不禁令人一陣鼻酸。
其實,當電視上出現喜憨兒工作(烘焙、洗車…等)的廣告,期待社會大眾伸出援手,發揮愛心,幫助身心障礙者之際,或許大部分的人會帶著同情、憐惜的眼光看待他們,他們眼中的智能障礙者,根本無法跟一般人一樣,在競爭性的職場就業,認為他們不夠聰明、缺乏工作能力、應變能力不好,所以只能伸手祈求幫助。但是,在我服務身心障礙朋友的過程中,並不認為他們是無法就業的,只是他們因為有特殊需求的原因申請了障礙手冊,而被區分為障礙者。但是,試想,把一個只會國、台語,對外語一竅不通的人,放到國外生活,初期不也無法語言與人溝通互動,缺乏交通、購物能力,像個障礙者一樣?所以,每個人都有可能在不同的情況下成為適應不良的障礙者。
而智能障礙者,他們受限於不同的障礙特質,可能在人際互動、認知、技能等方面會有困難,但是撇除這些障礙因素,他們就跟一般人一樣。所以,若能具備正確的工作態度,距離成功就業就更跨進一步了,或許,現在大環境不理想,但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這句話一樣適用在身心障礙者身上,就如同我之前擔任就業服務員一職時,接觸到一個多重障礙(聽語障,伴隨智能障礙)重度的個案(小揮),當時我也茫然了,心想,這樣的個案真的能就業嗎?之後,因緣際會之下,得知南科大億科技有一清潔員職缺,雖然種種評估結果顯示,該職缺不適合個案,但考量其家境清寒,且在職評員的建議下,積極向雇主爭取面試機會,起初並未期待他能媒合成功,但抱著若能增加面試經驗,也不失為是一次很好的職場體驗。就這樣,我帶著小揮前往面試,雖然對小揮不甚了解,但也憑藉著職評報告的評量結果,讓雇主瞭解小揮的障礙特質,及其互動方式,更重要的是—小揮願意工作,也有能力工作,將來會是一個有產能的員工,而非要求雇主以愛心聘用小揮。當時,楊經理半信半疑的讓小揮實際操作,過程中,害羞的小揮雖然還未搞清楚狀況,但在我的引導下,小揮熟練的提起水桶,仔細的清洗抹布,並且認真的擦拭鞋櫃,當下,楊經理對小揮有了不一樣的觀感。幾天後,楊經理來電,他對小揮很滿意,願意給小揮這份工作,期待能在就服員提供支持性就業服務(職場輔導、交通訓練等)下,小揮能順利執行工作,這真是一個令人開心的消息!
剛離開學生生活的小揮,就這樣展開了不同的生活,他在大億科技工作了半年之久。之後,小揮雖然因為職場概念未具備完備,工作時與其他同事比手語嬉鬧而離開了大億科技,但他之後也接受了不同的職業重建服務,例如:職業訓練(環境清潔)、中途職場(戶外清潔、洗車)等,從中接受更結構、更完善的訓練。現在的小揮,發揮所學,努力的在成功大學某科系認真工作著。或許大億科技半年的時間,在職業生涯裡非常短暫,但打從小揮出生起,他的家人及學校的老師、同學,從不認為他能就業,這樣多重障礙的小揮,卻能在瑞復職業重建組提供服務、家人支持及小揮自己的努力下,與一般人一樣,成為社會上一位認真工作、有生產力的人,享有一般人的權利,也盡一般人應進的義務。
回想著被解雇後在家復健的小雅,努力貢獻產能賺取薪資的小揮,他們讓我更加確定了「工作」的價值,或許有的人會認為:工作不就是得過且過,不就是餬口飯吃罷了。但這樣的想法並不適用在小雅、小揮身上。「工作」不僅能賺取薪資、支付生活所需,也能天天有事做,不致於退化,更能從中獲得成就感,這些價值是無庸置疑,更無可取代的。再者,工作的定義絕不僅止於有酬的職業,對於那些無酬的工作活動更是深具意義,例如:很多退休的人員,會積極安排志工活動,讓自己生活規律,奉獻一己之力,滿足他人的需求,從中獲得快樂,獲得被需要的滿足感,藉此延續工作的價值。因此,我也更深刻的體認到目前服務的職評工作中,我們評估個案的優弱勢能力,並依其優勢能力將其安置於合適的位置,即能發揮最大的效能的意義。
就這樣,想著、想著,那首歌曲又悄悄在腦海中響起…「你我皆凡人,生在人世間,終日奔波苦,一刻不得閒……」,同樣的旋律,同樣的歌詞,卻有了不同的感受。頓時覺得,在這個不景氣的年代裡,能夠有一份工作,能夠終日奔波,真是一件快樂的事情,一點兒也不覺得苦!最後,祝福大家在深具挑戰的年代裡,繼續努力,累積實力!我想,那甜美的果實將隨手可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