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4日 星期五

愛無界限-在大自然裡我們相見歡

<學前組 黃文珍組長、黃瑞瑩教保員>
多年來我們在早期療育的服務中加入融合課程,帶領特殊幼兒至一般幼托園所進行時段式的融合教育,以漸進式學習,協助其於一般環境深度學習。這次我們將學習的地點改到戶外,在美麗的曾文水庫風區,讓孩子們在大自然的懷抱中盡情玩耍。既是共融,所以邀請一般生親子加入,藉著豐富的遊戲活動認識彼此,由分工合作、相互幫忙、共同學習中營造出有愛的友善環境。感謝薛伯輝基金會的經費贊助,給大家一個不一樣的共融假期,認識不一樣的朋友。
此次共融活動由相見歡開始,分組製作隊旗和設計隊呼時,看著孩子趴在地上一起畫隊旗、高喊隊呼,投入的模樣為活動開啟了熱烈序幕。接下來的認識新朋友,要求寫下五位新朋友的名字和喜好,只見活潑的孩子追著安靜的小孩,搶著完成目標,孩子間的交流在大人協助下有趣的進行著。「珍惜水資源」活動以小杯子和小湯匙接力接水,每個人十分珍惜手上拿著的水,小心翼翼倒進瓶子裡,當下覺得感動,孩子們的專注、合作真的把握到珍惜水資源的精神!戲水時間是最瘋狂的部分,不分你我打水仗,一些平常怕水的小孩,在大人和同儕陪伴下,克服心理障礙,結束時還依依不捨,再三催促才肯上岸換衣服。

用餐時刻會讓孩子抽桌號做顏色配對,讓每家人每一餐都能認識不一樣的伙伴,促進彼此交流,而小朋友很喜歡這樣的驚奇。期待的晚會由營火舞跳出大人和小孩的熱情,戲劇表演「三隻小豬」、「七隻小羊」的故事,在極短的時間粉墨登場,卻有超水準演出,真的很佩服爸爸媽媽、孩子和辛苦陪伴協助的老師們。而「超級比一比」刺激又有趣,比大比小隨時更換,也讓得失心大的孩子學會承受失敗。第一天緊湊充實的活動、在一碗冰冰涼涼的綠豆湯下肚之後畫下句點。
第二天的活動在「妖怪手錶」的音樂中展開。第一項的「同手同心」一起穿呼拉圈,建立了小隊間的默契;隨後的「勇渡毒龍潭」更是強調團隊合作,讓大人小孩都小心翼翼不敢輕忽;最後的「我最美麗」-服裝設計,利用樹葉樹枝等大自然的素材,小隊一起創作最特別的衣服,再請小小模特兒出來走走秀,絲毫不輸給專業模特兒喔!
孩子給我們最直接的回饋,開心的笑、嘴裡說:好好玩喔!而從大人的回饋中得知這活動是有意義的!本次共融活動我們橋接了一般生與特幼生的家長,透過接觸、了解,才能接納,唯有真心接納才能真正的融合,雖然距離這目標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是我們不寂寞,因為相信會有更多的人陪伴著我們最後感謝所有爸爸媽媽的陪伴和熱情的參與,相信藉著這次活動能將愛無界限的精神,懷著心存感恩,傳遞到你我的心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