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4日 星期五

我住.故我在-社區陪伴日誌

<專業服務組 社工實習生> 
        當我們抵達參與社區支持活動的夥伴家門口時,夥伴總是用開心的表情及興奮的語氣歡迎我們的到來,看到他熱烈迎接的樣子,讓我們忙了一天的疲憊全都在瞬間消逝。
        趁著天色還沒黑,我們陪伴夥伴到鄰近的籃球場玩拋接球,過程中夥伴不停的與我們分享今天在中心發生的故事,當需要情緒發洩時,我們就會引導他將注意力轉移到籃球上~很巧的,夥伴在上週認識的朋友正好也來籃球場打籃球,夥伴一看到朋友就熱情的向朋友打招呼,牽著朋友的手聊著天,可能因為見到朋友太過興奮,夥伴的話題源源不斷,看著時間差不多了,我們引導他向朋友說聲再見,到大廟裡向神明祈求,我們告訴夥伴可以將心理的願望,或是不高興的事告訴神明,神明會保祐他也會幫助他,夥伴虔誠祈求完後,負向的情緒紓解了很多,也讓我們放心了不少。
        天色漸漸暗了,我們陪夥伴回到家中繪製社區資源地圖,夥伴盡力回想這七次我們共同使用的社區商店、廟宇等點滴回憶,並繪製在社區地圖中,而這份社區地圖不但記錄了夥伴的進步,也記錄了我們的共同回憶。

ps:104年度『我住.故我在』-心智障礙者悠遊社區支持服務計畫由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贊助

※ 關於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 ※
以「社會資源專業經理人」自許的聯合勸募,透過專業監督及合理分配,將大眾的愛心集合起來,支持全國各地的社福團體,也幫助各個社區角落的弱勢朋友。邀請您支持聯合勸募!http://www.unitedway.org.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