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6日 星期一

小朋友的造型走秀大會

<學前組 林杏美教保員>
今天是小朋友的造型走秀大會,也是我們的繽紛世界主題單元之一,繽紛世界、五顏六色、多采多姿、多美麗,用我們的角度看見不同的世界。
我們在課程中的學習,大多是靜態為主;但老師們各個攪盡腦汁,變化活動,就是要把課程生動化。此次造型走秀大會,希望能把課程中學習到的顏色,轉換成在日常生活中的衣著表現,讓小朋友學習自我選擇、自我表達、自我欣賞和自己動手做打扮。
目前的社會大多是雙薪家庭,在教導小孩時缺乏耐心,因為時間緊湊生活步調很快,大部分都是「趕時間去上班,又趕時間下班接小孩」,所以口頭禪就是「快一點」,不管孩子做什麼都是要「快一點」;但是孩子的學習,是需要等待,慢慢地讓他們學會內化後,才有辦法跨出那一步的,因此當下很多的父母說是等不及,只好動手幫忙完成,孩子就被活生生得剝奪他原有的學習機會。父母們給予過多的幫助,變成了「直升機父母」,孩子們在學習上少了「機會實踐」,無形中被剝奪了機會,時間久了,孩子原有的學習動機也會消失殆盡,問題就會變成,孩子怎麼都沒有學習動機呢?
我們在親師溝通中,也常常期盼家長能夠腳步放慢,給孩子有多些時間思考與學習,讓孩子們學會「停..聽」知道現在要做什麼?俄國學者,維喬斯基(Vygotsky)提出最近發展區,近側學習,有主動學習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我們培養孩子們有動力學習的動機,再引導解決問題的能力。有了爸爸媽媽們的支持,讓孩子的學習更有力量,也讓老師更有信心照顧弱小的弟兄們,看見天主的愛發光發亮,也因著父母的愛不缺席,讓孩子們臉上的笑容更加燦爛,我們一起攜手為孩子照亮未來的路,給予大大的祝福,恩典滿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